國立臺灣大學 重點科技研究學院
Graduate School of Advanced Technology
精準健康

本學位學程發展方向與重點:

一、 大數據與精準健康隨著全球健康的威脅,現代醫療保健正在重新被定義: 「精準醫療」是以知識為基礎之個人化醫療 (Personalized Medicare) 與健康照護(Healthcare)。著重於以科學為基礎,根據遺傳、環境因子和生活方式等因素發展「哪些方法對哪些患者有效」的治療策略。其後更以「疾病治療」和 「健康促進」(Health Promotion) 為導向。利用整合基因體學 (Genomics)、生物資訊學 (Bioinformatics) 及流行病學 (Epidemiology)、公共衛生 (Public Health) 等跨學門領域的知識為目標,改變生命科學和醫療保健的趨勢。因此,「精準健康」以「改善我們每個人和我們所有人的 健康」為宗旨,它涵蓋精準醫療,更包括疾病預防和健康促進的概念,以更精準更有效地預測 (Prediction)、預防 (Prevention)、治療 (Treatment) 和管理 (Management) 疾病。

二、精準醫療與醫學影像

精準醫療與醫學影像將朝向跨領域、跨尺度及跨光譜為目標,落實橋接醫學的模式:將結構 功能影像、分子細胞影像以及影像系統整合為研究發展重點,並且應用於國人健康威脅 (例如:癌症、心血管及神經精神疾病等)之診斷治療上。即是以醫學為基礎,發展各式新穎醫學影像系統為研發主題與目標。本學位學程另一個重點發展方向為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

三、創新醫材與基因定序

1. 創新醫材精準健康領域皆需要醫療器材的協助精準診斷、與數位健康與資訊技術蒐集,以維持與促進人類健康為目的,協助人類進行疾病預防、診斷、減緩、治療與復健等。因應行動裝置普及化,以及遠距醫療的加速發展,運用行動裝置與穿戴裝置功能的行動健康醫療照護產品與服務興起,加上巨量資料、人工智慧等技術應用漸趨成熟,帶動新一波醫療產業發展。醫療器材所使用技術種類及應用科別繁多,需整合生物醫學、電子電機、半導體、資訊、軟體、光學/機密儀器、化工、材料、機械等跨領域技術產業。

2.基因改變可以是序列突變(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 SNP)產生的結構改變或是表達量的增減。透過精準的基因定序方法找尋與疾病高度相關的特定基因是重要的方向,接著開發高敏感度的基因檢測平臺幫助病人和具有潛在疾病危險的人檢測是否具有疾病相關基因的問題,最終利用基因工程技術設計獨特藥物篩選平臺開發適合的標靶藥物。這部分在學程中可以提供學生一貫式的理論與應用訓練,了解生物醫學基礎與臨床的協力,我們更希望在這一系列的訓練產出,有可以促進產業發產的成果,接軌生技產業,培育跨領域多元的人才。

本學位學程之成立主旨與發展目標獨特,跨校內多個學院:重點科技學院、永齡健康研究院、電資學院及醫學院。電資學院下的生醫電資所,是由電機、資訊、通信等技術出發,用以研發與生物技術相關之電子及資訊科技與應用。醫學院暨工學院下的醫學工程學系,則是由工程角度出發,整合生醫及工程科學。本學程支援專任老師以大數據、智慧醫材及醫學臨床(clinically initiated)的角度出發,多年奉獻於發展人工智慧、創新醫材與積極投入精準醫療技術,成果斐然。支援之系所亦積極配合政府推動精準健康之重點發展政策,由培育人才與深根研發技術之願景訂定為成立之主旨與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