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 重點科技研究學院
Graduate School of Advanced Technology
積體電路設計與自動化

本學程將培育臺灣積體電路設計與電子設計自動化產業的所需的研發人才,培育目標如下

  • 同時具備IC設計與EDA專業能力:本學程包括IC設計與EDA兩個子領域,兩者相輔相成方能達到最佳效益。因此,學程學生應具備兩個子領域的基礎能力,並以其中一子領域為其主要研究領域。
  • 與產業密切合作,切合新興應用領域的需求:重點科技研究學院的特色之一即為提高產業界在學生發展論文過程中的參與度,因此,本學位學程學生的研究題目要以解決產業界未來五年甚至十年內將面臨的問題為目標,並且必須修習研發實習課程,與開課教授、實習單位共同規劃實習目標、具體實習內容、實習時程與預期成果。
  • 系統層級的視野:新興應用的快速演進大幅縮短電子系統的發展時程,這使得系統階層設計(system-level design)變得更形重要。藉由課程規劃、邀請專家分享及產學交流,學程學生應具有系統階層設計的概念,爲未來擔任研發團隊領導人與高階管理人的角色打下基礎,厚植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力。

針對最近蓬勃發展的新興應用領域(如:5G/6G、汽車電子、人工智慧、醫療電子、資訊安全),本學程的研發主題包括(1)積體電路設計領域的數位電路設計、人工智慧、類比/混合信號電路設計、記憶體內運算、射頻前端電路及軟體定義硬體等,與(2)電子設計自動化領域的AI for EDA、EDA for AI、異質整合及新興科技EDA等。